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人類在歷史上所取得的一切進步,

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於正確並熟練運用了

那些普遍存在的真理和定律而取得的。

這些具有普遍意義的定律,使我們的生活成功而有意義。

在這些定律裡面,心理學作為影響人類方方面面的學科,

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第一章

自我認知,發現內心深處的自己

蘇東坡效應:如何正確認識自我

巴納姆效應:改變自己,重塑自我

鳥籠效應:先改變思維,再改變生活

 

第二章

自我掌控,做情緒的主人

踢貓效應:發怒之前先想想後果

心理擺效應:別讓情緒隨鐘擺

皮格馬利翁效應:說我行,我就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什麼“自賣自誇”的人會容易成功?

這是因為用肯定的方式使自己變得自信,

並感染了自己,使自己變得成功。

 

積極心態來源於在心理上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反之,

消極心態是經常在心理上進行消極的自我暗示的結果。

 

它是一種自動的暗示,溝通人的思想與潛意識。

它是一種啟示、提醒和指令,它會告訴你注意什麼、追求什麼、致力於什麼

和怎樣行動,因而它能支配和影響你的行為。

 

一個人可以通過積極的心理暗示,

自動地把成功的種子和創造性的思想灌輸到潛意識的大片沃土中。

 

相反,也可以灌輸消極的種子或破壞性的思想,

而使潛意識這塊肥沃的土地滿目瘡痍。

 

也就是說,不同的意識與心態會有不同的心理暗示,

而心理暗示的不同也是形成不同的意識與心態的根源。

之所以說心態決定命運,

正是以心理暗示決定行為這個事實為依據的。


 

第三章

人際交往中的心理學法則

首因效應:第一印象決定人際成敗

刺蝟法則:距離產生美

刻板效應:最不靠譜的“第零印象”

 



第四章

擺脫桎梏,做時代的開創者

墨菲定律:錯誤是成功的墊腳石

非理性定律:人們更喜歡眼前的利益

達維多夫定律:做時代的開創者

毛毛蟲效應: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第五章

成功是成功之母

馬太效應: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安慰劑效應:暗示能帶來積極的力量

馬蠅效應:有壓力才有動力

 

第六章

從自我提升到自我突破

約拿情結:不僅害怕失敗,也害怕成功

洛克定律:為自己制定目標

吉格定理:勤奮將天分變為了天才

 

 

 

 

 

 

第七章

社交達人的心理學技巧

相悅定律:我喜歡你因為你喜歡我

布朗定律:找到打開心鎖的鑰匙

傾聽定律:溝通一定是雙向的

 

第八章

你的自律,給你自由

糖果效應:人生就是與誘惑作戰的過程

幸福遞減律:知足方可常樂

蔡戈尼效應:做事要有始有終的驅動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

Translate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