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每個人都並非100%的理性,我們的內心充滿了

情緒的變化、成見、自負和虛榮。

 

英國著名小說家湯瑪斯·哈代曾因受到苛刻的批評而放棄寫作, 

而詩人湯瑪斯·查特敦年輕的時候並不圓滑, 

但後來卻因出色的外交技巧成了美國駐法大使。

 

他的成功祕訣是: 不說別人的壞話,只說別人的好處 

有愚笨的人才批評,指責和抱怨別人。 

然而,善解人意和寬恕他人需要有修養、自製的功夫。 

 

托馬斯·卡萊爾說過:  “偉人是在對待小人物的行為中顯示其偉大的。 

鮑勃·胡佛是個有名的試飛駕駛員,時常表演空中表演特技。

 

一次,他從聖地牙哥表演完後,準備飛回洛杉磯,

飛機飛到300英尺日高的地方時,飛機的兩個引擎同時出現故障。

 

但他反應靈敏,控制得當,最終使飛機降落,無人傷亡,但機身已面目全非。

胡佛在緊急降落之後檢查了飛機用油,

原來,飛機裝的竟是噴射機用油。

 

回到機場,胡佛見到了懊悔不已的年輕機械保養工

他不但毀了一架昂貴的飛機,甚至差點造成3人死亡。 

 

胡佛並沒有責備那個機械工人,只是伸出手臂,拍拍的肩膀說: 

為了證明你不會再犯錯,請你明天幫我修護我的飛機。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很喜歡責備小孩。 但我不會說

別責備小孩”。

我要說的是,在責備之前,請你讀一篇有名的文章――《父親備忘錄》。 

 

聽著,孩子,我有一些話要說。雖然你睡得正熟,一隻小手掌壓在臉頰下,你的額頭微濕,蜷曲的金髮黏貼在上面。我偷偷溜進你的房間,因為剛才在書房看報的時候,內心不斷受到苛責,終於帶著愧疚的心情來到你的床前。

我想了許多事,孩子,我常常對你發脾氣。早上你穿好衣服準備上學,胡亂用毛巾在臉上碰一下,我責備你;你沒有把鞋子擦乾淨,我責備你;看到你把東西亂扔,我更生氣地對你吼叫。

早餐的時候也一樣。我常罵你打翻東西,吃飯不細嚼慢嚥,把兩肘放在桌上,奶油塗得太厚等等。等到你離開餐桌去玩,我也準備出門,你轉過身,揮著小手喊:「再見,爸爸!」我仍皺著眉頭回答:「肩膀挺好!」

到了傍晚,情況還是一樣。我走在路上,偷偷觀察你,看見你跪在地上玩玻璃彈珠,腳上的長襪都磨破了。我不顧你的顏面,當著別的孩子面前叫你回家,並對你吼說長襪子是很貴的,你要穿就得愛惜一點!想想看,孩子,這話居然出自為人父的口裡!

記得嗎?就是剛才,我在書房裡看報,你怯怯地走過來,眼裡帶著驚惶的神色,站在門口踟躕不前。我從報端上望過去,不耐煩地叫道:「你要什麼?」

你不說一句話,只是快步跑過來,雙手攬住我的脖子親吻。你小手臂的力量顯示出一份情愛,那是上帝種在你心田裡的,任何漠視都不能使它凋萎。你吻過我就走了,趴噠趴噠地跑上樓。

孩子,就是那時候,報紙從我手中滑落,我突然覺得害怕。我養成了怎麼一個壞習慣啊!挑錯、呵斥的習慣──這就是我對待一個小男孩的方法!孩子,不是我不愛你,只是我對你期望過高,不自覺地用自己年齡的標準去衡量你了。

其實,你的本性裡有許多真善美。你小小的心靈就像剛從山頭昇起的陽光一樣無限,這可以從你天真自然、不顧一切跑過來親吻、道晚安的動作看出來。孩子,今晚其餘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跪到你床邊,深覺愧疚!

這是一種無力的贖罪。我知道你未必懂得我所說的一切。但是,從明天起,我會認真做一個真正的父親,要和你結為好朋友。你痛苦的時候同你一起痛苦,歡樂的時候同你一起歡笑。如果說出不耐煩的話,一定會咬到舌頭。我會每天告訴自己:「他只不過是個男孩!一個小男孩!」

我實在不該把你當成大人,孩子,像我現在看到的你,疲倦地蜷縮在床上,完全還是嬰孩的模樣。記得昨天你還躺在媽媽懷裡,頭靠在媽媽肩上,我要求的實在太多太多了。

讓我們儘量去了解別人,而不要用責罵的方法吧!讓我們儘量設身處地去想: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比起批評責怪還要有益和有趣得多,而且讓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了解就是寬恕。」

就如同約翰生博士所說的:「上帝本身也不願論斷人,直到末日審判的來臨。

你和我又何必呢?

 

1.控制自己的情緒


一個善於控制自己情緒的人,可以消除憂慮、解除煩惱,

這和化學家以鹼來中和酸是一樣的原理。

一個會控制自己情緒的人,

他知道用幸福的解藥來消滅灰心喪氣的神經、憂鬱的思想。


用樂觀的思想能消滅悲觀的思想;

用和諧的思想能消除偏激的思想,

用友善的思想能消滅仇恨的思想。

因為知道種種控制自己情緒的方法,

他的心靈便脫離??了痛苦。

面對自己思想上的種種憂慮和煩惱,很多人都沒法將它們消滅,

原因在於他不明白心靈上的化學原理。

誰都會面臨心靈上的煩惱,不過到了一定時間,

我們要用理性的力量來指導自己,

用適當的消毒藥來消滅心靈上的各種憂慮。



生理學家通過實驗發現,“邪惡的思想對人身的細胞損壞很大,

被激怒而使神經系統受到的損害,要花上數星期才能復原


生理學家還發現,健康、愉悅、和諧、友善的思想,

都有益於增進細胞的活效,而與此相反的情緒, 


例如偏激、絕望、悲傷等,都對細胞的活力有害。

通過實驗發現,能使身體受到損傷的是生氣和憂愁的情續


而快樂的情感有滋養身體的力量。

科斯教授還說:不好的情緒,對于人體的思想,有著一定的阻礙作用。

良好的情感有著全面的有利影響。


腦神經中的每一個思想,都因細胞的組織而更改,而這更是永恆的。 

每種污染都可以經過化學的方法來中和。污濁、鄙陋的思

想同樣能由健康的思想、正確的思想來消除。固執、不樂觀、

不和諸等都是不利於健康的,而只有真實、美滿、樂觀的思想,

才會提高人生的意義。

如果人有了健康的思想,那不健康的思想便會被清理得一干二淨。


2.希望就是一切


讓你那樂觀積極的自我心態給你面對困難的力量,!

精心打造你美好的未來,你的希望就在這裡。


人年少時,都認為“智商”“是一種特別重要的熱衷於做些智商測驗,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成功的潛力


對很多問題都回答正確,那他就是一個“天才”,

只要他錯了很多問題,或者根本答非所問,他便被認為愚笨,

傻瓜、低能兒。


任何人,如果在智商測驗中獲得比較

,人們都相信他肯定會成功,相反,如果得分很低,人及有什麼前途。


事實上,智商評估得出的結論並不能完全相信,這種懷疑已經獲得證實。


許多年來,不少智商高自己的一生,也有不少低智商的人在事業上獲得成功,

他們有的還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從你的幸福角度來想想,你的自我心態要比你的智商實在得多,


這是你應該知道的。在我看來,這似乎是非常明顯的事情。

就算你比愛因斯坦還要聰明,跟范冰冰一樣漂亮,跟尼勞斯或

格雷普萊爾一樣高爾夫球打得非常厲害

,但是如果不相信自己,找理由使你自己降低標準的話生肯定一團糟。


如果你的自我心態太差,你所有的優點都消失不見,你就會想辦法折磨你自己。


不管做什麼,你都感到痛苦不堪。


因此,當你開始新一天的事情時,你要找些很有把握的事情來做,使你好好地開始,


不要問你自己:“我今天的智商怎麼樣?”


反之,你要們心自問:“我的自我心態怎樣?你的智商一文不值,


因為它並不受控於你的主觀意識,你的自我心態是最重要的。


它全依靠你對自己的看法而定,如果你不相信自己,


你便不能主動地發揮創造的功能。



 一、與人相處的基本技巧

請勿批評 、責怪或抱怨他人

真誠地讚賞他人

把他人的需求擺在首位


二 如何使人喜歡你

真誠地關心別人

保持微笑

記住他人的姓名,它是語言當中最甜蜜的、最有力的聲音

做一個善於靜聽的人,鼓勵別人談論他們自己

迎合他人的興趣

讓他人感到自己重要,而且要讓他人感覺你是在誠心誠意地讚美



三、怎樣贏得別人的認可

避免與人辯論

尊重他人的意見,千萬別說,你錯了

如果你錯了,迅速坦誠地承認

以友善的方式開始

首先讓對方開口說"是"是的

讓對方多說話

別將自己的意見強加于人

散于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___________________

假如有人對你心懷不滿、對你印象惡劣,你用盡辦法無法說服他們,

想想那些好責備的雙親、專橫跋慮的上司、嘮叨不休的妻子。 

我們都應該明白:人的思想不易改變。 

你不能強迫他們同意你,但只要你友善地對待他們,

就完全有可能使他們信服。 

這些都是林肯在100年前所說的話,他還說道:

這是一句亙古不變的真理:“ 一滴蜂蜜要比一加侖的膽汁能招引更多的蒼蠅。” 

人也是如此,如果你想贏得人心,首先要讓人信服於你。

那樣就像有一滴蜂蜜吸引住了他的心,

因而也就有了通往內心深處的一條光明大道。



四 掌握說明他人的技巧

從稱讚與真誠地欣賞開始

不要直接指出他人的錯誤

不要總是責怪他人,先想想自己的錯誤

不要指使他人

保全他人的面子

稱讚別人微小的進步,要,誠于嘉許、寬於稱道

給人一個美名,讓他為此而努力奮鬥

給對方權威,使對方樂於做你所建議的事


五 家庭失活快樂

不要試圖改造你的配偶

不要批評你的丈夫或妻子

對你的妻子(丈夫)要有禮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

Translate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