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首先我必須說,mv是為歌曲服務的,有人覺得明明最後可以講會的為什麼講不會,劇情就不合理,但是我覺得這樣的結局才是最合理的。歌曲表達的就是很可惜的錯過的感情,如果是美好的結局就不符合歌曲本身的意境了。

請記住,這是mv,不是單純的電影,mv必須是要為歌曲服務的,只是這是一部微電影式的mv,還是要忠於原來歌曲所表達的意思。接下來開始分部解析mv


mv一開始就是說俊傑彈鋼琴闖禍然後懷秋承擔後果,這就已經和副歌最重要的歌詞吻合了“不該沉默時沉默,該勇敢時軟弱”。讓人覺得俊傑當時如果敢說出來勇敢承認是自己彈的鋼琴,後面的劇情發展就不一樣了。所以一開始就奠定是一個悲劇了,而開頭也和副歌歌詞完美對應。


然後歌曲進入主歌部分,mv也真正開始敘述。
相信大家之前應該已經聽歌聽出來了第一遍歌的時候JJ是唱得比較模糊不清的,其實他是用一種呢喃的方式唱出主人翁在自言自語表達自己的後悔和自責的苦悶心情。


而mv一開始也反復用JJ一個人騎機車和懷秋baby坐一台小轎車,還有JJ和懷秋跑步的畫面引出感情。

懷秋和baby很開心地在車裡,baby很開心地看JJ騎車追上但是JJ卻獨自一人戴著頭盔沒有看他們一眼就超他們車。

戴著頭盔是凸顯出JJ那種把痛悶著的感受。兩人的車一同停在路邊的時候,JJ看到他們沖他們無奈一笑並關上頭盔更是和歌詞將一笑帶過完美對應。

JJ和懷秋一起跑步也是一臉很苦悶的樣子,表達出歌曲一開始悶在心裡的感覺。到副歌部分,懷秋在酒吧里認識了個女生,跟她交談得很開心,但是JJ卻沒看她一眼心裡更是想著baby,這裡也表現歌詞“不該沉默時沉默,該勇敢時軟弱”。

明明不想懷秋花心背著baby找其他女生卻沒有說出來。而後來那個酒吧女生和懷秋在一起出現了矛盾的時候(應該是發現懷秋腳踏兩條船),JJ發現了雖然一開始很無奈地氣憤了,但是還是立刻義字當頭兩肋插刀去幫懷秋解圍。

但是看到baby毫不知情的樣子還是很心疼,而baby一開始看到JJ的時候是很開心的,可是看到酒吧女生幫他整理衣服她就有點吃醋的感覺,看的出來baby也是喜歡JJ的。而酒吧女生看到懷秋和baby那麼開心地打桌球心裡也很難受,JJ看到了也是心疼。此時剛好副歌開始“不該沉默時沉默,該勇敢時軟弱”。看到兩個女生都因為懷秋一個難過一個被蒙在鼓裡JJ卻沒有說出來。


第二遍歌變得唱得明亮,mv劇情開始深入。 baby生日本來懷秋是要親自送花,但是接了一通電話後神色緊張地離開了,讓JJ幫他送花。看過後面的劇情就知道這通電話肯定是和酒吧女生有關的,而JJ也義氣相挺幫懷秋送花給baby,當baby誤以為他是懷秋的時候,他幫懷秋隱瞞,說是隊上找他。

這裡我一開始看以為是叫baby去隊上找懷秋,但是後來看多幾次想深一層就覺得不對,其實那是JJ幫懷秋說謊,說是隊裡的人找懷秋去了所以不能來這送花給她,但是其實懷秋並不是去隊裡了。

然後baby問:你會彈琴嗎九號?一開始JJ並沒有回答,他是不想說真話但是又不想騙她的矛盾心裡。

而當baby看著他的時候,他搖頭了,但是其實到後面JJ有稍微點了一下頭,也許是內心真實想法的體現吧,其實自己還是會彈鋼琴的,就不自覺地點了一下頭,但是這個小細節並沒有被留意到。

而baby問這個問題,也代表她向JJ伸出了橄欖枝,其實她也是心裡暗暗地喜歡JJ的。當baby看到JJ說不會的時候,她問他,“那你想學嗎?”其實是希望得到JJ主動的回應,雖然她喜歡他想他會彈鋼琴但是她並不是直接說“那我教你吧”,而是問他想不想學,其實是希望JJ說想學並教他。而她看到JJ沒反應卻還是主動地讓出位置示意他坐下來教他,這時候JJ終於還是按照心裡的意願坐了下來。看著baby彈琴的樣子,再想到懷秋這樣對她,他無法再忍受下去了,一句生日快樂之後,就站起來轉身離開。可見那時JJ是有哭了,轉身之後,他有用手擦了一下臉。這時候音樂響起了,歌詞“重來過”的和聲,但是不是JJ唱的主旋律,代表他並沒有敢於真正說出來但是其實內心是想這樣的,這歌詞出現的時候和劇情又完美對應了。


然後他們四人一起在酒吧,幾杯下肚,JJ像是被激怒了,當著懷秋的面想親酒吧女生。這裡的劇情有人認為是JJ想要戳穿懷秋花心的真面目,但是我覺得JJ那麼重友情講義氣應該是不會這樣做的。我認為是JJ想當著懷秋和baby的面說謊認了這個酒吧女生是自己的女朋友,讓懷秋專一對baby也讓baby相信懷秋對她是專一的(但是懷秋兩個都喜歡兩個都不想失去),結果懷秋竟然誤會JJ想泡他喜歡的人,拉他出去跟他打架。而baby也因此知道懷秋腳踏兩條船。這其中的歌詞是“倘若那天,把該說的話好好說。。。只剩下結果”如果那天不是那麼衝動被酒精激發也不會導致和懷秋打架讓大家難堪了,這裡劇情和歌詞再次完美對應。


和懷秋打完架之後JJ很難過於是回到故事開始的禮堂彈琴宣洩感情,baby看到他不穿鞋子彈鋼琴的樣子驚覺原來那天隱隱約約看到彈鋼琴的那個人不是懷秋而是JJ!那是多麼熟悉的身影。 baby說“我再問你一次,你會不會彈琴?”其實這裡的潛台詞很多,其實這是baby在問JJ那天彈琴的人是不是你,我喜歡的人是那天彈琴的那個人,我喜歡的是你,你喜不喜歡我?而這些潛台詞多融合成一句關鍵的問句。

但JJ看了baby一眼後,卻直接說出“不會!”其實這是為了義氣而說的,畢竟baby是懷秋的女朋友,雖然自己喜歡她但是還是不會搶過來的。此時,音樂響起“如果不是我,誤會自己灑脫,讓我們難過”,這又和此時的劇情完美對應了。但是baby還是不放棄希望JJ能直面自己內心的真實的感受,其實她也感受到JJ是喜歡她的。

於是她狠狠地打了一下他,想打醒他,並叫JJ“看我”,希望面對面看著他能說出真實的想法,“你會不會彈琴?”希望他能說“會” 。但是JJ就只是一直看著baby,沒有說話,baby明白了,傷心地轉身離開,JJ此時流下了眼淚。最後的劇情又和歌曲最重要的歌詞“不該沉默時沉默,該勇敢時軟弱”完美對應。並且MV也首尾呼應了,從因為彈奏禮堂的鋼琴開始,也從這裡結束。而此時JJ的沉默也有另外更深一層的含義,其實我不說話,代表的是默認。其實那天彈鋼琴的是我,喜歡你的人也是我。

總結,這是一首歌曲歌詞劇情搭配得非常完美的mv。

0 意見:

張貼留言

標籤

總網頁瀏覽量

Translate

Popular Posts

Blog Archive